法拍移轉北市年增5成

 

2018年01月30日

全台4899棟 金融海嘯後首次成長
【黃阡阡╱台北報導】高國華「起家厝」二拍流標、亞美集團總計3.74億元物件陸續法拍,內政部近日公布2017年法拍移轉量達4899棟,不僅較2016年增5.81%,亦為金融海嘯後8年來首次成長。六都法拍多半量增,除新北市依舊為拍賣大宗,台北市漲幅近5成外,台南市法拍量意外唯一衰退。

LN10_003.jpg

2017年看屋潮出籠,拍賣移轉量也隨信心增加而出現反彈。資料照片

內政部資料顯示,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,拍賣移轉量從2009年的28713棟連年衰退,2012年不僅跌破萬棟拍賣量,且自2015年起,每年拍賣量均不超過5000棟水位。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指出,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法拍件數連年下滑,但因低利關係,讓近年拍賣移轉量保持一定水位,就連房市寒冬也未有明顯影響。 

成交率升至4成

歷經房市盤整期後,2017年拍賣量也隨著房市小有起色,自2016年的4630棟反彈到4899棟。徐華辰說:「近年遭到法拍的原因,很少是還不出利息,多半是個人的周轉問題。」他認為低利對拍賣而言是一體兩面,雖然低利能讓近年拍賣量穩定,畢竟買方可望用低於更低的價格置產,成交率從2015年35.2%攀升至去年的39.61%,但也因低利關係,無法大幅拉高拍賣量。
此外,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,金融海嘯後拍賣量大幅衰退,除了台灣長年處於低利,近年還因房市盤整緣故,即便持有人因周轉出問題,也容易在遭拍賣前的成屋市場找到買家。
檢視2017年拍賣移轉量發現,新北市依舊為拍賣大宗,全年共移轉727棟,但僅較前年同期增加16.32%。其中,漲幅最多的在台北市達近5成,台南市則是從2016年的559棟,減少至2017年的432棟,成為六都中唯一衰退的城市,跌幅逾2成之多。 

LN10_001.jpg

 

名人名宅法拍多
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,台北市房價高,雖然市場持續低利,但若寬限期走完每月負擔加重,或是資金上需要周轉,都可能拋售不動產,但現值市場盤整期,若一般市場無法順利售出,則會流入法拍,且法拍有可能低於行情逾20%,故許多買方鎖定台北市法拍物件。
值得一提的是,去年法拍市場不僅轉熱,還不乏名人、名宅法拍物件。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舉例說,包括豪宅帝寶、高國華金山南路蘭香館,以及皮件大王亞美集團名下多棟豪宅等,但這類法拍大都雷聲大雨點小,雖然2017年拍賣表現出現反彈,但從歷年數據看還是維持在低檔。 

LN10_002.jpg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傳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